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

以 粥底+蔬菜或水果+肉類(蛋白質) 為原則

1.粥底:
白米飯(通常是吃剩的白飯)
桂格十錦珍穀(含全粒燕麥、糙米鈣粒、葡萄籽抽出物、蕃茄、紫米、紅蘿蔔、苜蓿芽、綠花椰菜、薏仁、蕎麥)
澱粉類:南瓜、地瓜、馬鈴薯等(通常我是用南瓜,因為地瓜容易脹氣,馬鈴薯的味道我覺得不適合煮粥)
豆腐(每次一定加,豆腐是高蛋白質,對小孩子非常好)
土司(撕成一小塊一小塊)

以上東西加入排骨高湯(自己熬的,加香菇一起熬味道更好,還可以預防便秘)放入大同電鍋蒸,蒸好用果汁機打成泥狀,留下一天要用的份量,其他冷凍。這樣的粥底會比單純大骨粥或是糙米粥更有營養,而且好吃多了。(ps.土司加進粥裡蒸會讓整碗粥變的很香,我家海豚妹就超喜歡吃的)

2.蔬菜或水果
蔬菜:我會一次將多種蔬菜一起燙軟(地瓜葉、菠菜、毛豆、青豆、高麗菜、花椰菜、青菜花),用果汁機打成泥狀,一部份冰成冰塊,其他冷凍起來。紅蘿蔔我比較不會一起打,因為這樣每餐幾乎都吃到紅蘿蔔,baby的臉會黃黃的,所以我會分開做成冰塊泥,隔幾餐吃一次。
水果:我通常用蘋果或棗子,但是最好蒸熟再做成冰塊泥,也曾經用香蕉做過,不過我家海豚妹不喜歡,可能因為加入粥裡會變的太甜....
蕃茄:燙軟,去籽去皮,切碎做成冰塊泥...


3.蛋白質(肉類、蛋)
雞肉:雞胸肉用鐵湯匙刮下來的一些小碎肉,加一些高湯蒸一下,做成冰塊泥
吻仔魚:切碎加一些清水蒸,做成冰塊泥
鮪魚:罐頭鮪魚用熱水燙一下順便過油,切碎加些水做成冰塊泥
蛋:偶爾會加一些蛋黃,但是怕因為剩下的蛋白太多,所以比較少用

看起來好像很多東西,但是每天可以只做一種做多一點,然後要吃的時候,挖點粥+蔬菜冰塊+肉類冰塊 微波一下很方便,還可以每天換不同搭配,而且太稀的話可以加點米精或麥精,又是不同味道喔~

From: BB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