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

給語障兒家長的小建議
2007-06-07
Page:1/1相信絕大部份的家長跟我一樣,沒有和語障兒相處的經驗,雖然以前在唸書的時候曾經跟表姐一家去聾啞學校辦活動,跟聾啞生用紙筆交談,但那畢竟跟現在不一 樣。我們在語言治療上的摔一大跤,除了讓我們覺醒改變治療心態與方法外,還讓我深思一件事情,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語障兒相處時,怎麼讓他們知道我們也很 關心他們的"聲音"。語障兒最可憐的地方是無論在家在學校,因為他們的"無聲 ",很容易讓人忽略他們的存在,忽略他們的心情,忽略他們的感受,忽略他們的需要,甚至是忽略他們的回答。
以前我就常犯一個錯誤,我會問彩虹要不要吃什麼東西,問完後其實沒等到彩虹回答我,我就性急的幫他決定要吃什麼。在外面當有人問彩虹叫什麼名字,我總會很 快的就替彩虹回答。在跟彩虹玩的時候,我總是說我們來玩這個我們來玩那個,為什麼我不讓彩虹說他要玩什麼,好像我沒有那麼多時間等他回答一樣。事實上是我 根本就沒有給彩虹講話的機會。
在摔跤後總是會注意不要再摔了,會痛。後來,我從彩虹的心理上與彩虹溝通,我盡量給彩虹機會將無聲勝過有聲,瞭解他到底想表達什麼。以下這些建議希望能夠幫助你更瞭解家中的語障兒,希望你們之間有更好的互動更好的溝通。
一、釐清觀念,語障治療的最重要目的是教孩子與人溝通,而不單只是開口講話而已。溝通,可以用語言、用眼神、用肢體動作、用紙筆,有太多的方法可以讓語障 兒表達自己的思想或情緒,我們要重視這些"無聲"的語言,當你這麼改變自己後,對孩子是一種更大的鼓勵,他們會更有興趣與人溝通,當然也就可以刺激他們開 口說話的動機,因為他們會瞭解語言是最快也最清楚的溝通方法。
二、仔細的慢慢的聽清楚孩子在跟你講什麼。我發現只要仔細看著正在講話的孩子,你會驚訝的聽到他們說出一些你不相信的字。例如彩虹班上一個重度腦性麻痺兒 弟涯歌,在我到班上第三次的時候,我就聽到他跟我講「彩虹的媽媽」,我好高興的回答他「對呀,我是啊,你好嗎?」,站在弟涯歌旁邊的另一位學童的母親問我 剛剛弟涯歌跟我說話嗎?我很驚訝她問我這問題,我以為弟涯歌講的很清楚。之後也有很多其他媽媽會問我「你怎麼聽得懂他們在講什麼?」我想,可能是我習慣了 聽彩虹說話吧,沒什麼訣竅,就是仔細慢慢的聽,再加一點想像力。
三、當語障兒跟你講話時,把他們講的話用自然的口氣再重複一遍,目的之一是發出正確的字音,之二是在需要的時候幫他們完成句型。例如孩子說「媽媽買麵包我 吃」,那麼你就重複一遍「媽媽買麵包給我吃」,注意哦,我們只是幫忙說出完整句型,不是要糾正孩子的錯誤,所以重複後不要要求孩子跟著講一遍,讓他自己決 定要不要跟你講一遍。這在我們的心態上要調適好,否則孩子受到太多挫折,以後就更不愛講話了。
四、給孩子時間回答問題,別怕他們會講不出來或講得不好,也別怕別人會聽不懂,真的聽不懂的時候我們再幫忙也不遲。
五、別讓孩子覺得只要他開口了就是你要訓練他語言的時候,有時候跟他一起從嘴巴裏胡亂弄出點聲音,咕嚕咕嚕哇哇哇,多有樂趣,這也是口腔運動之一呀。美國一卷很有名的語言治療錄音帶,裏面唱的歌全都是嘰哩咕嚕嗚拉拉的。
六、他們要做什麼?有時候我跟彩虹一起起坐著看電視,他起身要走開,我認為需要訓練他的專注力,所以會把他抓回來,通常這時候他的反應會有點激烈。有一次 我決定看看他到底要做什麼,他走開我也沒攔他,只見他打開冰箱拿出蘋果汁。照平常的話,我會告訴他現在不是喝果汁的時間,但這次我想知道他"到底"要怎 樣。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,他拿蘋果汁過來,又走回去拿了兩個杯子,倒了兩杯的果汁,搖搖晃晃的要拿一杯給我。之後呢?他自己拿一杯果汁,又坐回我身邊,跟 我一起看電視。我很後悔我沒抓住情境教他類似的溝通技巧,他只好用最基本的肢體動作來做他想做的事「跟媽媽邊喝果汁邊看電視」。所以我建議大家,仔細觀察 孩子到底要做什麼,不要用我們的思想來判斷孩子想說什麼。
七、不要說太多廢話。看我用廢話兩個字好像蠻沒文學修養的,但是我覺得這兩字用在這裏很貼切。對語障兒講話用字要清楚、講話要多講重點、要藉情境來講。我 相信你一定聽過別人給你這樣的建議「多跟他們講話呀,拼命講一直講啊,多多給小孩刺激呀」,有一位媽媽跟我說她使用這種方法成天碎碎念,講到自己都受不 了,懷疑到底有沒有效。我說她講太多了,對有語言障礙的孩子來說,她講的話有三分之二以上成了廢話,所謂廢話就是講了浪廢了沒益處的話。跟語障兒講話,絕 對要藉著情境來講,而且要記住眼到心到這句話。例如孩子想喝牛奶,眼睛看著牛奶,表示他現在滿腦子就是牛奶、喝牛奶,這時候我們就跟孩子講「牛奶、喝牛 奶」,「講,牛奶」。孩子的語言比較強了以後我們再增加更多的用字,例如「喝牛奶、拿杯子喝牛奶」,逐步增加詞彙。
希望大家都能多多注意這些無聲的孩子,多一點時間多一點關心多一點觀察,這些原來無聲的孩子終究會有聲的。

沒有留言: